[get-weather-slider]

蔡英文前往松鶴部落 訪視文健站、獵人營

大綱

總統蔡英文14號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陪同下,前往台中和平區松鶴部落訪查文健站實際運作狀況,了解長者受照顧的情形,以及照服員返鄉照顧在地長者的工作心得,此外也去了解松鶴部落,由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輔導成立的獵人營,如何透過泰雅文化及部落特色來推動部落旅遊產業,關心青年返鄉發展的現況。

蔡英文總統14號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的陪同下,前往台中和平區松鶴部落,訪視松鶴文健站推動情形,除了與文健站長輩快樂互動外,也肯定原民會這幾年持續推動文健站設置,不僅增加原住民族平均餘命,也達到穩定社會安全的重要功能。

總統 蔡英文表示:「那長輩照顧好了,他們的年輕一輩就比較不用擔心長輩在家裡是不是有人照顧,他們就可以很努力地去拚他們的前途,所以對社會來講,長照這件事是我們整個國家的社會安全體系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說:「推動文化健康站之後呢,我們族人的平均餘命,短短的6年就再提升到又多了1.7歲,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個就業機會。」

除了文健站外,部落文化產業發展也是政府施政相當重視的一環,隨後總統蔡英文到由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輔導成立的部落產業訪視,了解百萬創業計畫推動的具體成果。

部落企業 賴淑娟說:「我們的這個軟硬體的這個設施提升非常多,那也讓我們這個遊程的這個設備、這個建置可以更完整。」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說:「那當然我們的產業推廣也很重要,讓我們的青年覺得在部落是有創業的機會,在部落是有就業的機會,那這樣的話呢,我們的部落族人受到照顧,我們的部落才會繼續欣欣向榮。」

蔡英文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每年支持文健站的經費從最早期不到一億元,增至現在每年12億元,不僅布建全國文健站已達481站,受照長者約15033人,也進用在地族人擔任照服員1272人,後續也將持續改善文健站的友善環境空間,來提升長輩的照護品質。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