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洋女婿傳承古法種植香菇 帶動部落產業

大綱

目前農糧署東區分署積極推動有機驗證及友善農耕的段木香菇,但使用古法種植的段木香菇日漸被溫室培植、太空包取代。宜蘭縣南澳鄉金洋部落的女婿林家瑋看見長輩的珍貴經驗即將流失,就利用軍職退伍的生活與岳父一起培植香菇,運用自身知識、集結地方資源將香菇推銷出去,也期盼帶動部落青壯年,善加利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並且綿延下去。

將大小不一的段木慢慢搬上車載到山上,隨後將竹子架起來固定住成為段木香菇佇立時的依靠,在天然林下種植的段木香菇耗時、費力,現在也被溫室培植、太空包取代日漸勢微,也沒有年輕人想要種植。

段木香菇農友 何仁興感嘆:「因為年輕就是他們自己往外面上班,有孩子有家庭的話不可能說幹這種(工作),因為香菇並不是說每一個月都有錢,那個是一年的收入才知道有,承認最後一天,上帝叫我休息就休息,就能做的話就慢慢等於說運動。」

來自宜蘭縣南澳鄉金洋部落的何仁興從18歲退伍後就開始種植香菇至今已邁入73歲,靠著段木香菇養育家庭,林佳瑋看見岳父的堅持與努力以及珍貴的種植經驗,在結束21年的軍旅生涯後,毅然決然與岳父一起成為菇農。

段木香菇農友 林家瑋講述:「老人家他們經驗比較豐富,什麼時間點我要倒木頭,什麼時間點立了木頭之後哪個時間點會長香菇,其實老人家他們都會,他們一定的時間來去做這個動作。」

利用鑽孔剩下來的木屑鋪在立好的段木下取代高成本的防蟲網,何仁興靠著上一輩教導的經驗,傳承給後輩善加利用資源。雖然種植段木香菇也得看老天賞不賞臉,但透過年輕人回流,懂得如何向政府申請相關農損資源,也能補助長輩在收成上不穩定的收入,也進一步開拓銷售通路。

林家瑋表示:「那我看到這個市場的時候,一方面自己本身有在做這種觀光產業,那我在想是不是可以結合比如說遊程、活動,然後去彌補老人家當初種植(段木香菇)的多與寡。」

目前林家瑋投入成為菇農邁入第三年,除了協助長輩通過有機驗證外也積極拓展段木香菇的銷售通路。林家瑋表示希望透過自身力量帶動青壯年,協助堅持努力一輩子的長輩,並運用知識及資源,善加利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並且綿延下去。

何仁興說:「承認(生命)最後一天,上帝叫我休息就休息,這樣。」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