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林下經濟新商機 段木香菇超夯作物

大綱

台灣曾在1970年成為世界出口第一的「洋菇王國」,而宜蘭縣南澳鄉金洋部落的族人,早在這片土地上種植段木香菇。但到了90年代,因為禁伐政策,族人還得偷偷培植,近年在政府引進林下經濟的觀念後,進一步在宜蘭縣的原鄉地區,透過段木香菇,推展新商機。

在綠意盎然的森林中,一根根佇立在樹蔭下的段木,正在培植今年第三期的香菇中,這裡是宜蘭縣南澳鄉的金洋部落,而早在日治時期,族人就透過日本人引進的段木香菇培植技術,種植段木香菇至今。

段木香菇農友 林家瑋說:「我印象很深刻,早期(宜蘭南澳地區)泰雅族,他就是有在種植香菇這一塊。曾祖父、曾祖母那個年代,那個時候(我)才五歲、六歲。」

段木香菇農友 何仁興也說:「大部分我們南澳鄉都是在種,連那個武塔跟我們金洋,每一戶都在種香菇。」

但1991年,政府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使得段木取得困難,當時,族人除了轉種其他作物外或靠打獵維生之外,還曾經有過那麼一段,要避開林務局公職人員上班的時間,摸黑、噤聲的回憶。

段木香菇農友 何仁興表示:「我們那個打洞(鑽孔)機也是要晚上,利用晚上,我們有配好那個時間,所以晚上都在山上,也不睡覺在那邊工作。戴那個(頭)燈,好幾個有被抓,拿(抓)去關,(有回來嗎)還是有回來,還要交保。」

隨著2015年,林下經濟的觀念在台灣開始被引用,讓持有林地的私有林農,可以於經營林木期間,仍有短期經濟收入為當務之急,同時又能透過林地的優良環境條件,創造森林中林產品的附加價值,讓林農整體收益提高,確保林地回歸林用,避免土地的超限利用,或轉成非林業用途的農業或觀光等開發,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也乘著這股力量,在宜蘭縣的原鄉地區,推展有機驗證的段木香菇。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 徐輝妃提到:「一方面是配合我們林務局,就是林下經濟的政策,那段木香菇本來就是其中非常主要的一環。尤其因為我們有一些地方有山群阻隔,所以相對有一些環境其實是非常的純淨又不易受到汙染,所以是最適合發展我們有機友善。」

段木香菇農友 林家瑋則說:「小朵我們1斤1800,大朵的部份的話,我們就是1斤大概賣到2000、2200。」

有機驗證除了提高段木香菇價錢外,目前除了水稻及蔬菜,農糧署也針對有機轉型期驗證的土地,給予每年每公頃,8萬元的補助,最長3年;而有機驗證土地,則可申請維護生態保育獎勵,給予每年每公頃3萬元的補助,呼籲族人多加取得相關資源。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