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民原教! 新北原民輔導團扮演關鍵要角

大綱

能夠有兒歌結合九階族語教材的創新研發,仰賴新北市的原住民族語輔導團,但其實各縣市皆有本土語言輔導小組,新北市是六都中唯一將本土語言輔導小組,各自獨立成,閩、客、原住民語輔導小組,而在高喊全民原教的世代,學者也呼籲六都能成為原民教育的領航者,投入更多資源來支持協助。

只要上網搜尋「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團教材資源網」,點選新九階教材,說唱學族語「原住民族語歌謠」,和所屬的族別,就能開始使用「唱歌謠學族語」的教材。賽夏族的風英輝老師,加入原住民族語輔導團近7年,今年更獲得112年原住民族語教師獎,在這次的教材籌備當中,在重要字詞的教學部分,帶領其他15族的老師分別錄製而成,而這樣的教材不只在實體課堂中使用,在線上課程也能看見成效。

新北市族語支援教師 lahi’ a bawnay baba:i'(風英輝)說:「因為直播共學裡面,有一個班級幾乎是有來自三個不同縣市的小朋友,可能會有6、7個小朋友一起上課。透過歌唱的方式,在學習的時候,可以集中他們的上課的關注力。」

而教材研發的背後推手,仰賴成立將近30年的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團,提供研發、創新教材等,更依照族語老師的需求調整課程內容。

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召集人 高淑真表示:「所以我們是不斷做滾動式修正,然後蒐集族語老師他們現場需求,然後才做一些開發,希望能夠真正貼近族語老師,然後讓他們提供更多的教學資源。」

然而新教材的研發也並非一蹴可幾,深耕民族教育多年的卑南族校長,在這次的教材籌備中,擔任音樂編曲工作,表示並非每一首兒歌都能改編成教材,還得根據各族別的差異性,在節奏上做調整。

丹鳳國小退休校長 趙家誌說:「幾乎每一族的節奏上面能夠,它在變化的時候,可以跟著我的編曲做一些調整,有的東西要拉長,有的要簡短。我希望說以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採取一些,我們真正的原住民的傳統樂器,讓它更有原民味。」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王雅萍提到:「他們為了要在都會區去推動全民原教,所以組織現職的老師來推動原住民教育。我們目前在觀看全國的成果裡面是最具成效的,另外就是說,至少六都應該要以這個模式好好的運轉,投入更多的資源。」

新北市從93學年度開始,將本土語文輔導小組,分別獨立成閩南語、客家語和原住民族語輔導小組,其中原住民族語輔導小組和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通力合作,提供師資增能和程教材研發等協助,而原住民族人口逐漸移居都會區,在維護多元文化並深耕原住民族教育同時,六都是否能作為領頭羊,將原民教育逐步做到位,更考驗各市府資源的挹注和分配。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