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越野車闖七彩湖輾箭竹林毀生態 族人痛心

大綱

日前民眾拍到,有多輛越野車擅自在布農族丹社群聖地-七彩湖,沒有依照行駛路線擅自在天然草皮玩車,讓許多人都看傻了眼,痛批簡直是在破壞自然環境。

畫面上一輛白色皮卡切出林道抄捷徑輾壓路旁植物,似乎在展現卓越的性能,還揚起了陣陣沙塵,讓現場族人無法置信。發生地點就是在著名的七彩湖景點,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撻伐,族人也感到非常痛心。

馬遠部落青年 Tulbus (馬詠恩)心痛表示:「真的滿痛心的,丹社青年是希望未來一定要有一個法源依據,讓族人進山的方式可以很親切,也開放給社會大眾有一個管制,或者是喜歡山的人真正去走進去。]」

七彩湖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外,更是布農族丹社群的重要聖地與傳統領域,但在山林開放之後過去的自然景觀已經消失不再。族人也呼籲林務局以及縣市政府應該要儘速會同部落,研擬配套措施。

Tulbus (馬詠恩)回憶過往情況:「三年前路坍的時候,還沒有開放的時候,進去裡面晚上都是動物;可是三年後,光去年就好了,我們去年進去動物都不在了。」

花蓮縣議員 Liling Qalmutan (簡智隆)建議政府:「政府這兩、三年對於山林政策的開放、一些相關的配套都沒有做得很完善,我覺得彼此之間把這樣的東西先建立好告訴對方,說不定就不會再直接進入來去破壞。」

接獲消息後花蓮林管處也通報警政單位進行調查,後續將依法進行開罰。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 王怡靖做出回應:「針對影片中吉普車的行為我們給予強烈的譴責,這樣的行為其實對生態會造成很大的浩劫,那相關的事證我們會提供保七(總隊)去做調查。」

近年來隨著政府山林開放,在許多高山環境中各類的人為破壞以及山難事故的案件層出不窮,也嚴重影響當地族人的生活,未來要如何建立制度、培養社會大眾尊重山林的共識,也是政府當前所面臨的課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