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校園霸凌頻傳 立委憂友善校園恐衍生微歧視

大綱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去年台中市一位國中生因為原住民的身分遭到同學謾罵,引發爭執後怕被學校處分最後選擇輕生。10日教文委員會召開校園霸凌事件的防範和處置專案報告並備詢,其中在友善校園計畫中攸關保障原民學生權益,立委認為缺乏全面性的政策考量,也衍生微歧視的情況發生。

近日台中市某高級中等學校因教師不當管教、霸凌學生導致學生輕生。去年同樣是台中市某國中生,因為原民身分遭同儕謾罵雙發引發爭執,後來擔心遭學校處分而選擇輕生。根據校園霸凌確認個案統計,從2017年原民生有49案到2021年的51案,其中2019年更高達78案,而從10日教育部書面報告中要加強辦理教師增能,強化教師正向管教的專業知能,不過立委也指出,在友善校園計畫中出現了微歧視的現象。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表示:「所以這四個面向裡面,你們告訴我你只有在建立多元開放的平等校園,在放原住民的部分我覺得這是不應該的,在這樣子當中又是另外一個微歧視,你要怎麼讓老師們也能增能,孩子們之間也能夠共同互相學習彼此尊重呢?」

要從教育上消弭歧視,根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37條,各級政府應提供原住民族文化及多元文化研習機會,增進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職員工,多元文化與原住民族教育之基本知能及專業成長,更要讓霸凌從一開始就被遏止。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道:「霸凌事件往往開始在微歧視逐步變成排擠、霸凌,所以要阻止霸凌的發生可在事件早期的微歧視(及早防範)。」

教育部次長 林明裕回應:「這個我們以後在相關友善校園的建立,或者是相關專業輔導的防範,一定要特別關注我們原住民身分的孩子在校園的弱勢。」

教師如何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從教育上消弭刻板印象促進不同族群間的認識與對話,不再用寶貴生命喚醒社會關注,有效推動並落實全民原教,都是在社會上每個人的責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