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癌看過來!南投整合式篩檢車供免費服務

大綱

為了增加常見癌症的治癒率,南投仁愛鄉衛生所趁著假期,在鄉內巡迴辦理整合式健康篩檢,9號巡迴篩檢列車來到了萬豐部落,檢查項目有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以及口腔癌等四大項目,希望藉此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同時也能降低罹癌的致死率。

南投仁愛鄉衛生所醫護人員,從今年二月起利用每週六日的時間,巡迴鄉內各村進行整合式健康篩檢,就是為了方便部落族人不必下山,也能享有最好的健康照護資源。

萬豐村居民 吳金環:「最方便了,因為我們不用說要下去,從這邊到埔里不方便啊,比較遠啊路比較遠,而且老人家現在也不能開車啊。」

仁愛鄉衛生所護理人員 李慧瑄:「因為六日放假的人比較多,在六日辦活動的話,會來的人數會比較多一些,那我們把這些車子,乳攝跟X光的車子引進到部落,那也會減少他們,那個到醫院這段距離的時間。」

仁愛鄉衛生所每次到部落進行健康篩檢,幾乎是把整個衛生所醫療團隊搬進部落的規模,還會加上兩部X光車隨行,除了進行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以及口腔癌等檢查項目外,同時也進行新冠疫苗的施打。

仁愛鄉衛生所護理長 古湘如:「從二月份開始到四月份,我們做了全鄉的X光巡迴篩檢,以及癌症篩檢還有疫苗設站,X光篩檢的人數大約一千兩百多人,那癌症篩檢人數大約有五六百人,疫苗施打人數大約有五六百人。」

仁愛鄉衛生所表示,這一季的巡迴健檢,不僅幫助不少族人及早發現病徵及早治療,大幅增加了罹癌的治癒率,若沒趕上部落巡迴健檢的族人,還是可以利用其它時間,親自前往衛生所進行檢查。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