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南澳醫療服務 民間團體捐長照訪視車

大綱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長照服務難進入到原鄉地區,為了解決交通所導致的就醫阻礙,國際扶輪社捐贈南澳鄉,2輛復康巴士及1輛長照巡迴訪視車,解決南澳地區就醫的便利性,更是將幫助他人的心意,延續下去。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長照服務日漸蓬勃發展,在原鄉地區因為幅員遼闊、路程較遠,部落長者前往就醫,都得花上不少時間,看到原鄉需求,國際扶輪社是捐贈2輛復康巴士、及1輛長照巡迴訪視車,不只提升原鄉醫療量能,更是讓長照服務能深入南澳地區。

南澳鄉長 李勝雄:「我們南澳鄉有7個村,那我們有8個文健站,因為我們的長者要去外面看病很不容易,南澳鄉的衛生所所使用的這些(醫療)車輛,確實是不足的。」

宜蘭縣衛生局長 徐迺維:「那我們現在的(長照)服務,是讓我們的照管專員,直接到家裡面去評估。以往沒有這輛長照巡迴車,他們(專員)有時候要騎摩托車,各位知道那畢竟,我們還是會有點擔心。」

不只關心服務對象的交通需求,長照工作者的安全更是需要被關注。此外,部落居民表示,交通也是就醫的最大阻礙。

南澳居民 鄔秋香:「對我們鄉下來講,對文健站照護是很大的幫忙,因為我們這樣出去到外地要看病的話有一段距離,有這個(醫療車)的話就比較好。」

南澳居民 王麗萍:「現在人口老化很嚴重,所以在地的老人也非常多,那其實我們這裡的救護的車輛,對我們在地來講是非常地少,也是非常的需要。」

長照醫療需求被看見,是部落長者的一大福音,不僅提高就醫的便利性,更是讓這份愛延續到原鄉。對此,國際扶輪社總監陳汪全也表示,幫助他人是一種幸福,希望這份愛能延續下去。

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 陳汪全:「有能力手心向下,這是一種幸福、一種快樂,因為你有這樣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