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黑熊獵殺案 魯凱族群:省思檢討狩獵文化

大綱

屏東地檢署偵辦屏縣霧台鄉大武村民獵殺台灣黑熊案,歷經近4個月的追查共起訴9人,其中7人涉及獵殺台灣黑熊。由於3年內有4隻黑熊受害,但只有最後1隻熊屍被查獲,至於遭獵殺的台灣黑熊是否遭到販賣目前檢調已經另案偵辦中。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台灣黑熊遭獵殺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此事件的發生魯凱族群又是如何看待呢?

大武部落居民:「牠(黑熊)已經到這裡(部落)了,所以才會把牠那個(射殺),(因為你們要防衛村莊?)對對對。」

獵殺台灣黑熊案目前屏檢已偵結起訴9位涉案人,但回到部落,族人說明是黑熊入侵部落造成危害才會遭到獵殺,但是這樣的說法與調查結果不符被檢調認為是脫罪之詞。對於台灣黑熊遭獵殺事件,魯凱民族議會也做出回應。

魯凱民族議會主席 杜正吉對此回應:「面對黑熊是有禁忌的,那民族議會已經通過聲明,一定要回歸到原來部落狩獵的文化機制裡面做檢討,這次的一個衝擊剛好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思索的一個機會。」

魯凱民族議會表示要從此事件反省,應重新回歸部落的生態治理與傳統文化規範。魯凱族立委也表示,問題出在年輕部落族人對狩獵文化陌生,狩獵文化斷裂應儘早建立制度。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道:「在原住民文化斷裂的這100年所造成的失序亂象,亟待我們(政府)來協助,做原住民文化知識系統的復振跟建立。」

伍麗華表示原鄉部落如何找回逐漸失去的狩獵文化,重拾以保育為核心的山林智慧已成當務之急。而重建狩獵秩序後如何與國家法令以及現代管理接軌,也是未來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