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私有地出租遭埋廢棄物 環保局將究責

大綱

同樣引起族人困擾的,還有台東市一位馬蘭部落阿美族人,3年前將閒置的農地承租給營造業者使用,不料業者卻因偷埋廢棄建材遭民眾檢舉,族人擔心農地後續無法耕作,今天(7)下午開挖整地,竟真的挖出大批廢建材。而環保局及保七總隊蒐證後,也將業者帶回詢問。環保局表示,業者恐面臨刑責及高額罰金。

土機開挖農地竟挖出了許多水泥磚塊以及廢棄建材,台東馬蘭部落族人去年將一塊農地承租給營造業者使用,但租約到期歸還土地,卻發現農地底下埋了許多廢棄建材。

地主 陽先生、陽女士抗議:「一車又一車挖了又再埋,真的很感謝我們附近鄰居(檢舉)。」「他明目張膽,隔壁就是住家了,這邊都是人家散步的(步道),他還這樣子,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要怎麼處裡。」

族人表示,這塊農地是祖先留下的土地,營造業者承租土地時,合約項目說要放置營建材料,完全沒有允許埋廢棄物,縣議員也認為,營造業者違法行為已造成農地嚴重汙染。

台東縣議員 林參天也說:「這是違法的,地主是我們良善的台東市民,他是原住民,所以我們更應加保護他們的權益。」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 陳炳伸表示:「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提供土地回填堆置廢棄物,這樣的情形會有1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以及併科罰金1千5百萬以下罰金。」

台東環保局表示,目前已挖出超過10公噸的營建廢棄物,大部分是水泥磚塊、太空包以及木製建材,將配合保七總隊蒐證,並要求業者主動到案說明,確定違法將嚴懲絕不寬貸。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