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豬肉價格上漲原鄉有感 間接影響傳統慣習

大綱

豬肉漲價,對於原鄉族人也漸漸有明顯感受到,尤其豬肉無論是在我們生活或是婚喪喜慶中,是很重要的,族人就表示,比起過往狩獵獲得山豬,現今多以購買為主,但面對此次豬肉漲價,豬肉販售商則表示,族人仍會購買,但會減少購買的量,若非婚喪喜慶時,則會以家裡飼養的雞、鵝,代替豬肉來食用。

面對豬肉價格上漲,原鄉也很有感,桃園市復興區的豬肉販售商就表示,族人雖然仍會購買,但購買的數量會減少。

桃園市復興區豬肉販售商 姚文光說:「(族人)還是會買,只是說現在他想說,現在豬那麼貴,購買的需求量不會這麼多。」

宜蘭縣南澳鄉泰雅族傳統醃肉販售者 賴月英也表示:「像我女兒要結婚我要殺豬,你不殺豬你給喜餅,老人家會說這是什麼,結了婚要買金子一樣的道理,金子再貴那也買得起。」

豬肉販售商也進一步說明,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遇到要進行祭典或婚喪喜慶時,大家也會互相理解,選擇買比較少條豬,但一定會使用豬完成傳統慣習,與親友、族人分享。而族人也表示,現在豬肉大多以購買的為主,若真的需要到山上狩獵,也得靠運氣。

獵人 邱信雄提到:「如果(要)豬,我們自己去爬山,自己去找他的路線抓看看有沒有。沒有的話,上帝知道,祖先也知道,沒有就給他算了,沒有了。如果說真的要的話,沒有辦法,只能找有沒有可以去買,(就算貴還是要買嗎)還是要買,不買的話,我們的老人不大尊敬。」

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居民 陳秋琴則說:「其實獵山豬是都有人在獵,但是問題真正生活上要吃的很少,因為那個豬很硬、很硬,山豬肉很硬,其實一般家庭餐桌上,沒有說天天都有山豬肉。」

族人表示除了祭典,或婚喪喜慶必須要有豬肉之外,回到一般家庭生活層面,原鄉大部分的家庭都有飼養家禽,例如雞、鵝,會食用,替代豬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