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強震毀納骨塔位 先人無奈「混為一罈」

大綱

在去年的918強震,造成台東鹿野鄉公所納骨塔內櫃位倒塌,50個骨灰罈破裂骨灰混在一起,為了讓家屬方便祭拜,現在鹿野鄉公所只能裝在一起,但分別另設一個小型骨灰罈,讓先人都能有2個家。因為是地震天災所造成的,所以家屬們也都只能接受。

去年台東918強震,造成東部多處住宅倒塌,建築物受損,其中鹿野鄉興建約20年的納骨塔,1至3樓的櫃位倒塌,許多骨灰罈破裂,骨灰或骸骨混在一起,無法辨識,而為了讓親屬方便祭拜,公所將無法辨識的骨灰或骸骨,混合裝在4個大型的骨灰罈內,另再個別設置15個空的小型骨灰罈,讓先人都能有2個家。

鹿野鄉鄉長 李維順說:「現在我們都先安置在一起,我們也會刻一個紀念碑紀念這些先祖,祂們因為什麼地震,什麼時候不幸跌下來混在一起。」

鄉長表示,清明節連假期間許多家屬前來祭拜祖先,納骨塔管理員也引導家屬分別來進行祭拜,因為發生地震天災,所以家屬們也都能接受。

鹿野鄉鄉長 李維順表示:「很多鄉親都有來祭拜他們的祖先,但是鄉親他認為說,公所的處置目前還可以接受。但是在這部分的話,我們公所會嚴格來要求廠商,再把防震的係數在加強做好。」

公所也表示,目前已向中央爭取到經費,近期會儘快發包整建,讓先人們能有一個舒適的安息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