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崙天、秀巒部落聯合辦射耳祭 齊聚傳承文化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崙天與秀巒部落聯合舉行射耳祭,族人集聚於崙天欄沙霸休憩區,依傳統進行射耳祭文化。

崙天與秀巒部落共同在崙天部落後方的崙天溪攔沙霸進行,展演的族人一一進行祭槍、上山狩獵、婦女搗小米、祭獸骨、射鹿耳、報戰功等傳統祭儀,傳承部落傳統文化。布農族部落每年在農閒時就會舉行射耳祭,來肯定男人在部落中的地位,並祈求獵獲豐富,家族興旺。

崙天部落耆老 石進燕說明:「小米播種以後,我們在間拔的時候,布農叫manato,以後它有很長的空間。男的要去山上去打獵狩獵,然後我們等到獵物帶下來以後,回來以後,我們在開始要收小米的時候,才可以慶祝。」

祭儀活動部落的文健站長者,特別展演已經中斷多年的傳統驅疫祭。

崙天部落事務組長 石信雄提到:「還有以前所謂的hanitu就驅鬼,你重病了,重病了,透過他們去驅魔,所以現在文化進步了,覺得不相信,所以沒有人會做了。」

為了增進活動的熱鬧性,部落特別安排野外起火燒熱水、接力鋸木等傳統競技項目。

秀巒部落居民 姜香梅表示:「我們以前老人都是用起火的,做什麼都是用木材起火,用竹子,以前有那個有什麼樹,用那個起火很快,現在有那個輪胎,用那個輪胎比較快。」

一年一度的傳統祭儀,崙天與秀巒部落的族人踴躍參加,不過部落耆老期望傳統祭儀文化能夠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