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安溪沿線部落辦泰雅文化營 培育部落人才

大綱

連假期間有人選擇出遊,也有人回到部落,來一趟文化學習之旅。台中和平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藉著連假期間辦理泰雅文化營,分別透過獵徑及織路、回家的路以及釀酒文化等三大主題,讓參與文化營的青年,能跟著部落長輩一起學習,也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交流。

部落長輩帶著營隊青年製作陷阱、認識陷阱,隨後又教導大家傳統保存獵物的技巧與知識,過程中也透過問題彼此交流,讓長年旅外的部落青年,能藉由這次辦理的營隊活動,學習到更多泰雅文化與知識。

學員 李嘉豪說到:「這次清明連續假期,在這邊跟在座的老師耆老去學習,會讓我們知道我們泰雅族原住民的文化,然後在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地方,都可以互相學習。」

學員 李宥儀也說:「也是有興趣,就來這邊學習一下。」

台中和平區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藉著清明連假許多旅外青年返鄉之際,在達觀部落辦理泰雅文化營,設計有獵徑及織路、回家的路以及釀酒文化等三個主題,除了文化學習外,也讓參與營隊的部落青年男女,有更多交流來發現部落的議題。

學員 張恒成提到:「因為我覺得我們泰雅族的文化,就是剩下的不少(多)了,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藉由我們年輕人去傳承,這個長輩的經驗知識。」

學員 周庭伃也表示:「特別是一些返鄉的青年,因為其實這過程有很不容易的地方,然後中間會遇到很多困難,想聽聽大家的一些經驗這樣子。」

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活動企劃 羅可中進一步期許:「選在這連假期間的話,也主要是年輕人在這段時間,比較能抽空出來。我們這次的角度,是以年輕人跟老人的交流,然後我們來去呈現這一次的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能讓,老一輩也好,還是年輕一輩也好,更認識對方這樣。」

這場泰雅文化營,不只有文化的學習與傳承,也希望部落旅外青年,在與長輩耆老的接觸過程中,有更多的對話與情感的凝聚。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