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德部落會議達共識 協調9月底前移除垃圾

  • 發布:2023-03-31 19:2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鄉內的垃圾堆積問題能夠早日解決,立法委員伍麗華來到信義鄉明德部落召開協調會議,並決議在9月底之前,把所有堆積在明德部落造成族人強烈反彈的幾百噸垃圾清除完成,並成立專案小組儘快討論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垃圾永久存放場地。

明德部落居民 Umas悲怒表示:「20幾年放在那個地方(九層坑)給你們規劃了,我們的心胸、我們村莊已經付出的夠多了。」

表達出肺腑之言、希望部落的垃圾堆積問題能早日解決,108年的連日豪雨造成信義鄉過去位於九層坑的垃圾轉運站嚴重受損,因此目前鄉內的廢棄垃圾都暫時堆積在明德段402-57及402-58地號,但是族人一再強調,當地是部落農業的精華地帶,堆積如山的垃圾不僅影響當地美觀,也帶來惡臭及蟲害。

明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全正義期許:「我們的訴求很簡單,我們也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說我們希望這個按照原來承諾的,就是2年之後回到九層坑,讓我們這個部落的後代子子孫孫都能夠有非常美好的環境。」

為此族人也向立法委員伍麗華陳情,期盼也能動用中央資源協助地方垃圾問題,但是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各地都有垃圾堆積問題,不過會議上也達成共識,藉由中央的環保署和地方的環保局支援,將所有堆積在明德的垃圾清除完成。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明:「我們會著手一個清運垃圾的計畫,包含目前垃圾場的整個環境設施維護管理計畫,跟未來到9月底以前怎麼樣調度各地的垃圾回收場,一同地來幫忙清運,到9月底以前會完成這個地方的清運。」

信義鄉清潔隊長 林明智也說道:「所以鄉長有講過,記得上次說明會鄉長有講關於環境影響評估沒有過、部落諮商同意權沒有過,我們也不會做(環保園區)。」

現在到9月這段期間,立委也建議鄉公所能夠針對未來鄉內垃圾永久的存放場地成立專案小組來討論,公所也表示鄉內的公共建設一定會遵循部落會議的決議,也希望鄉內的垃圾問題早日獲得最妥善的處理。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