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國支持設立國際法庭 對俄侵烏進行審判

大綱

習近平上周在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對習近平提出邀請,不過國際刑事法庭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祭出逮捕令之後,美國也支持設立「特別法庭」來審判俄羅斯。不過俄烏戰爭仍不見盡頭,俄羅斯更表示暫停參與,限制美俄雙方可部署戰略核彈頭的條款,對此美國停止和俄羅斯交換核武資訊作為反制。

國際刑事法庭在3月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出逮捕令,不過在逮捕令的期間普丁去了許多地方,包括克里米亞、馬里烏波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到了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似乎沒有把逮捕令放在眼裡。

習近平出訪俄羅斯以高規格方式被接待,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受訪中,也對習近平發出來訪烏克蘭的邀請,中國的反應則相對冷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保守發表聲明:「我們確實同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相關方保持溝通,但是領導人之間的溝通我目前沒有任何可以提供的訊息。」

至於普丁究竟會不會被逮捕,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支持設置專門用來審判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為的「特別國際法庭」,歐盟也早在去年底提出這項建議,與此同時美國也宣布停止和俄羅斯交換核武資料。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 Sergei Ryabkov則表示:「局勢更進一步惡化,隨著美國試圖通過協助基輔政權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下,對俄羅斯的戰略設施進行安全性的調查。」

美國大使 Bathsheba Nell Crocker指出:「就跟我們去年所做的一樣,因為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我們在這裡明確地表示俄羅斯不應該能夠不問責地參與它正破壞的國際體系。」

會有如此轉變,是為了回應俄羅斯決定暫停參與美俄雙方即將在2026年到期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也就是限制各國可部署的戰略核彈頭,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強調暫停並非退出這項條款,至於美方停止和俄羅斯交換核武資料,表示是反制俄羅斯的合理措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