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部大開學 35門課程通過核定招生中

大綱

南投縣部落大學舉辦開學典禮,112年規劃的45門課程中,已有35門課程通過核定陸續招生中。首次擔任部大校長的縣長許淑華,也親臨主持部大開學典禮,同時也期許已有20年歷史的南投部大,能再接再厲,藉由課程的推動,讓原住民族文化保存持續傳承。

南投縣部落大學辦理112年度開學典禮,上任不久的縣長許淑華,也首次擔任部大校長,並親臨主持開學典禮,而擁有20年歷史的南投部大,每年不僅族人參與踴躍,有些課程甚至還吸引一般民眾想要報名參加,其中像是原民舞蹈班,也受到一般婦女青睞,就有講師特別獲邀到別的鄉鎮開班教學。

南投部大原住民歌謠及舞蹈班講師 金春妹說到:「我被派到竹山(鎮)協會,協會裡面教舞蹈班的,舞蹈班裡面很多婦女,都喜歡跳原民舞,有一些漢人也喜歡跳。」

由於課程豐富,涵蓋面向也都因應當下的學習需求,因此南投部大每年開班,幾乎是班班額滿的狀況,開設的課程也一年要比一年多,今年112年度新開的課程,又比去年的四十班多了五班。

南投部大校長 許淑華表示:「那現在呢,每一年我們開班的人數,也一直不斷的在增加,那今年已到了45班,所以呢,透過每一個班的開課,能夠把我們的文化傳承教育下去。特別呢,我們在原鄉的部落,看到很多的這個產業相當的發達,那這些也都可以透過我們部落大學呢,來協助來幫忙推廣。」

南投部大執行長 陳麗惠也提到:「我們有十大學程,可是十大學程裡面有五大學程,是我們族人特別想要去精進的。比例最高的就是推廣觀光產業的部分;第二個是職業訓練的學程;第三個是文化探索的學程;第四個是語文教育的傳承的課程;那第五個就是健康照顧。」

南投部大執行長表示,今年部大規劃有45門課程,含括十大面向,其中35門課程已陸續開課招生中,對於想充實自己的族人,可上部大官網查看相關開課資訊,許多課程是額滿為止,不要錯過報名的機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