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楓林村光電開發案 廠商赴部落召開說明會

大綱

光電開發進入部落,而且這次還是在部落的上方設置施工,導致部落族人的人心惶惶,位在屏東獅子鄉楓林村私人土地光電開發案,今年施作水土保持工程以來,部落安全問題一直備受村民質疑,擔心大雨一來直接造成居民的危害,為此光電開發廠商召開說明會,希望解開居民疑慮並達成共識。

獅子鄉楓林村村長 paljaljim(宋銘德):「我們楓林的傳統名字叫kaidi,kaidi的意思就是美麗,但是這一開,不美麗了、不漂亮了,搞得大家環境破壞,然後大家不敢住。」

楓林村居民 廖清山:「政府真的一定要種電在這裡,我們就申請遷村,真的!以及真的是要滅村,小孩子也不敢來這裡住了。」

光電開發廠商說明會上,獅子鄉楓林村居民表達這次光電開發不只影響部落景觀,加上場址位在部落上方,居民人人自危,因此廠商為解除居民疑慮,詳細說明水土保持工程施作內容,除了一切合乎規定,水保設施也高於一般標準。

光電業者特助 陳裕文:「我們開發的這個案場,它的使用面積就是沒有大於兩公頃,所以那時候我們縣府的評估就是說,我們不需要去做一個說明跟環評,我們也是照著法規去申請。」

監造技師 陳智暉:「因為我對外排放的流量,就已經比開發前還要小,多出來的量,我全部都是控制在滯洪池裡面,滯洪池的安全系數,法規的限制是1點1,一定要高於1點1,我在計算的時候我們三座池子,我有兩座安全系數是採到1點49。」

不過屏東縣在部落上方開發光電沒有前例,加上近幾年全球極端氣候,居民認為任何災害都可能發生,況且光電廠就在部落正上方,沒有人敢下這個賭注。

牧師 薛永生:「拿屏東縣任何一個部落,下雨量最多的泰武村或者是來義鄉,有任何你們施工經驗在部落頭上的這樣的一個數據請拿出來,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數據,你用什麼保證你所做的是安全的,這些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感受問題、是生死問題;第二個,你們從來不講誰負責。」

楓林村居民 許照寶:「你們能不能有人保證說,這個東西因為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技術絕對對你們村莊沒有問題,誰能保證?一旦有問題的時候就是你要保證,寫一張保證給我們村莊,誰要承擔這個責任?」

光電業者代表 蔡南淵:「案場所有的問題,都是水保義務負責人就是我們公司負全責,這是法規上一定是這樣定義,萬一如果出了問題,第一個先找我們公司。」

另外針對居民先前向縣府及廠商提出的訴求,目前為止未見改善,居民也大表不滿。

獅子鄉楓林村村長 paljaljim(宋銘德):「3月10號我們在這裡開座談會,我們就提了5個訴求,過了三個禮拜沒有一項做好的!」

光電業者代表 蔡南淵:「不是說我們做,我們馬上就動工去做,因為這個是在整個整個水保計畫,縣府的水保計畫裡面審核當中的,我們現在不能去完全做任何變更。」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對談,楓林村居民和廠商仍未達成共識,居民對光電場水土設施也仍有許多疑慮,4月3號楓林將召開部落會議,居民不排除要求光電廠離開部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