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池上鄉啟動申請國際慢城 成立推動委員會

大綱

為了推動池上鄉成為國際慢城,讓居民活得更好,鼓勵健康生活,池上鄉公所今27日特別舉行台東縣池上鄉申請國際慢城認城啟動儀式暨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

為推動池上鄉成為國際慢城,池上鄉公所27日特別舉行申請國際慢城認城啟動儀式暨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現場並特別頒發委員證書。

池上鄉長 林建宏表示:「其實最主要推動池上鄉慢生活步調,然後透過這樣的地景文化,來發展屬於我們這一個慢生活慢經濟,這都可以從經濟建構跟架構,來發展池上鄉未來的一個發展。我們希望這樣的地景,這樣的挹注,結合這樣慢生活的經濟,可以讓池上鄉蛻(變)換新,然後現在的好還要更好。」

近年池上鄉致力於「心靈故鄉、宜居慢城」的理念,除了符合義大利國際慢城總部5萬人口以下、慢城7大面向、8大公約及73項指標等標準外,有其多元的文化及自然環境,更有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觀跟金城武樹、伯郎大道等知名景點。

南華大學教授 葉月嬌提到:「要認證指標,它其實有7個面向,然後72個指標,現在是73個,最重要的是就是環保意識,然後還有推動平等這件事,另外當然就是我們要有公民意識,這幾個面向裡頭,還有我們是不是歡迎國際的觀光客來。」

參與啟動儀式暨推動委員會成立的族人及民意代表,也非常期待池上鄉能成為國際慢城,讓部落文化走向國際。

池上鄉民代表 潘旭瑞期許:「希望以後國際人士能認識我們這裡的阿美族,這裡的原住民族,認識我們這裡的文化,希望透過這個所謂的慢城組織,希望我們的文化能國際化。」

大埔部落居民 高筱媛也說到:「鄉公所這麼有用心的話,其實我們地方的,像是店家如果可以,就是去配合他們,然後其實我們更可以推廣我們自己的文化,可以讓所有國際外面的旅客,可以知道我們這邊。」

慢城的概念源自義大利,是受到慢活、慢食等影響後所提出的新觀點,著重在放慢生活步伐,並且保護地方文化、環境,公所期望國內及國際友人能來到池上,一同體驗享受優質的「慢城生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