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族群婚禮三地門登場 見證新人互許終身

大綱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年度盛事南島族群婚禮,今年在三地門鄉舉辦,採以排灣族vucul傳統貴族文化禮俗,從下聘、抬轎到結婚儀式,過程莊嚴隆重,吸引不少遊客觀禮。

三地門鄉達來部落族人,吟唱vucul貴族歌曲帶領新郎進入會場,南島族群婚禮今年在屏東三地門鄉舉辦,總共有10對新人在這裡互許終生,從下聘、抬轎到結婚儀式,過程莊嚴隆重,並接受在地族人最好最深的祝福。

三地門鄉鄉長 曾有欽提及:「排灣族是一個集體性非常強的社會,也是對婚姻的價值觀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把今年,2023年南島族群的結婚典禮,以很榮幸、很盛大的心情在辦理。」

這次參與新人除了有來自台灣的排灣族、賽夏族、漢族朋友,還有兩對來自印尼及瑞士的外籍新人,無論是服飾或是禮儀,都為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瑞士籍新人說到:「我們很幸福、也很快樂,所以參加這個婚禮,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與歐洲國家的婚禮完全不同,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柯建興表示:「10多年來,從這個南島族群婚禮完成終生大事的新人們,都把我們在這裡的族人、接待家庭,當成是自己的另外一個爸爸媽媽一樣,所以他們每一年都會回來。」

南島族群婚禮今年邁入第16屆,見證超過百對的國內外新人,透過接待家庭更能讓不同文化的新人,理解並融入排灣族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