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國土計畫劃設引不滿 議員辦公聽會討論

大綱

為了解決族人對於目前國土計畫劃設規則的不滿以及不了解,高雄市議員高忠德,今天(23)就針對桃源區劃設現況,舉辦「土地使用權協議公聽會」,邀集各界人士,共同針對問題,進行討論。

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Istanda.Paingav.Cengfu說到:「在今天,有這個機會做溝通,我們原住民的立場,是跟我們政府單位做溝通,要體諒我們是為了生計。原住民的部落經濟已經很弱了,再用國土計畫法來限制我們的土地利用,我們的年輕人是沒有,沒有機會的。」

會這麼嚴肅的發言,表達對於現階段劃分狀況的不滿,就是因為再不到幾週,高雄國土功能分區圖,就要提送到審議會進行審議。而以目前劃分草案中,不少族人原本的農牧用地,都變更成國土保育區,以桃源區來說,就有70%的土地,目前劃設在到國保區,族人擔心如果按照現在草案走,會影響原本的土地利用。因此,議員高忠德針對桃源區狀況舉辦「土地使用權協議」公聽會,邀集各界人士,一同討論現行問題。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呼籲:「其中我們有土地70%以上被劃入到國保一跟國保二,因此我們部落鄉親,希望能夠藉由這個公聽會,能夠讓我們的學者專家跟政府部門,傾聽我們原住民實質的聲音。」

而學者認為,除了要回歸了解目前草案劃設的規則外,也建議地方政府,除了要針對特定區域,做更詳細的調查外,也可利用國土法的規範發動「特定區域計劃」,釐清之間族人的權利損失,思考如何將雙方衝擊降到最低。

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林嘉男表示:「縣市政府可以做的方式是,依照國土計畫法的規範,特定區域計畫其實可以從中央跟地方政府聯合發動,所以高雄市政府不妨可以考慮,我們現在所涉及到的,比如說那瑪夏或桃源或者是其他區域。如果是涉及向國土保育區,或者是環境敏感區,所涉及到的爭議,以至於說這裡的部落區民,跟這裡的居民發展權受到嚴重的限縮,那這時候縣市政府可用的工具是特定區域計畫。」

而對於學者建議,高雄地政局表示會將想法帶回討論,並說明,在審議委員的部分,會再增加至少一位的原民代表,以及未來案子,再進入到審議會之前,會再經由原民專家學者、原民會,以及三區的區長,共同討論,達成共識後,才會送進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主秘 林廖嘉宏說明:「事實上,在地方政府埋了兩個機制,一個說如果它(草案)送大會,我們有原民會的代表,第二個就是它(草案)要提會之前,還是要再去看這件事情是否合理。所以在地方的作法,地方政府有兩個作法來協助這個問題,如果大家無法達成共識,基本上它(草案)還是沒辦法提到大會做審議的。」

各界人士,針對國土計畫接下來的走向以及現在所面臨到的問題,提出想法,討論,就是希望到了114年,能真正落實正確的土地使用方式,確保國土永續的同時,族人權益也能得完整的保護。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