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垃圾囤放3年 明德居民協調會砲轟環保署

大綱

日前南投信義鄉族人針對垃圾囤放問題表達抗議,要求政府盡速處理。立委伍麗華與行政院環保署,22日舉行協調會說明後續垃圾處置方式。

明德部落居民 金宸炘表達訴求:「你看都三年了,三年的垃圾講了都講了為什麼這次村民會那麼的生氣?當然是因為都沒有作為,對阿,其實我們訴求就是很簡單,就是只是把垃圾移到九層坑這樣而已。」

不滿長年垃圾堆積,南投信義明德村族人日前舉布條抗議,並遞出代表族人訴求的陳情書。立委伍麗華22日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報告後續處置方案。環保署指出目前囤積在明德段402-57,及402-58地號約五百噸垃圾,已協調地方環保單位在六個月內移除到各縣市。既有的九層坑垃圾轉運站,預計四月初重啟使用,強調未來鄉內垃圾只會運往九層坑處理。

行政院環保署技監 林左祥說明:「九層坑在四月初重啟它的垃圾轉運功能,所以未來信義鄉的垃圾在四月初之後就會送到九層坑來轉運,不會送到明德村這邊來了。」

環保署進一步說明,明德村臨時垃圾囤積處為鄉內環保園區預定地,目前還在用地變更階段,土地取得合法化後,後續將規劃廠房、資源物回收、環境教育等設施,讓垃圾問題獲得妥善處理。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 林坤樟說明規劃:「就是臨時的地點,希望把這個土地合法化,然後弄一個比較完備的環保園區,不要再繼續跟私人租用腹地很小,然後他們在使用上面也不方便的地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則建議:「到底它的規模是怎麼樣?走哪一些程序、時間大概多久?整個部落的溝通程序要怎麼去走?我想這個意見的蒐整就是我們下一次座談的時候,必須要一同來討論的部分。」

由於垃圾堆積問題嚴重影響當地景觀,惡臭與蟲害也困擾居民許久,立委伍麗華近期將邀請相關部會,下鄉舉行說明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