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旅遊高峰會 青年論壇交流族群文化

大綱

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宗旨在於促進原住民族旅遊產業,並強調文化、經濟和環境並存的重要性,其中一場由全球各族群的青年代表所舉辦的青年論壇,以傳承的角度出發,分享自己族群的文化和傳統。

來自美國印地安族群的廚師Shawn利用職業的專長,以食材及烹飪方式介紹自己族群的歷史,殖民者給予他們罐頭和速食文化,並且說到現代精緻化飲身造成許多族人身體負擔,例如高血壓以及糖尿病,Shawn推廣使用傳統食材和傳統料理方法,要把族人的健康找回來。這是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的青年論壇,青年代表們聚集在一起交流彼此的故事,分享自己族群的文化和傳統,促進原住民族之間的理解和尊重。

族群青年代表 Paris Atkins&Lee Ann Muntz分享著:「能參加這個論壇真的很興奮,所有的年輕人都有機會表達自已以及部落旅遊業未來的方向,所以我很幸運地分享了我的故事,我認為旅遊業的未來是今天真正有趣的部分之一,就是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匯聚在一起。」「我們在這裡與世界分享我們的文化、向其他文化學習,我們有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文化,但我們有共同的普世價值觀,例如尊重關係、互惠和責任,這是關於相互學習。」

擁有阿美族及布農族血統的黃雅憶,用流利的阿美及布農語向世界各族群的青年代表問候,介紹台灣的多元族群,並用南島語族的分佈,講述台灣的地理位置,介紹自身如何結合文化進行觀光旅遊。黃雅憶展示台灣使用生態相機記錄野生動物的數量及作息,與會青年也讚許台灣為保育所做的努力,透過經驗分享讓台灣原住民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族群青年代表 Tana Takisvilainan(黃雅憶):「這次的演講者比較多都是澳洲、紐西蘭,我知道還有美國還有加拿大,太平洋群島的就比較少,所以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知道台灣在亞洲有這麼多的原住民族群,對他們來說是很新鮮的事情,透過我的分享認識不一樣的族群。」

研討會中青年代表們分享自己對於原住民族旅遊的看法,認為觀光可以成為促進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的途徑,但同時也需要尊重部落的文化和環境,並且學習和欣賞當地的傳統知識。通過旅遊和文化交流,創造一個更加多元、平等和尊重的世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