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大特教自立專班 協助高中後智青接軌社會

大綱

心智障礙學生在高中職畢業後,往往因為無法繼續升學或業機會少、就業準備度不足等因素而待在家中,因此屏東大學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開辦「自立生活專班」,培養他們獨立能力並銜接進入社會就業。

屏東大學自立生活專班20號舉行結業典禮,學員不但擔任司儀,也帶來大提琴的開場表演,專班這次招收7位心智障礙青年,課程緊扣成人生活所需的自立生活、社會適應能力、人際關係與就業技能,學員也參與一般大學生的通識課程,這樣的融合教育也讓大學師生對智青有更多了解。

自立生活專班學員 江典諭說到:「因為我對於說出我的意見,讓大學部同學知道,我們可以看懂一些資訊,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可以幫忙到特教系的學生,又有參加大學部的活動。」

家長 桑文慶也表示:「最近我看到他在勝利之家的實習的過程,看到他專注的眼神在工作,而且早上能夠8點準時上班,一直上到下午5點才下班。我覺得這樣的進步,我們家是從來都沒有想過他會達到。」

心智障礙學生在高中職畢業後,通常無法繼續升學或就業機會少、就業準備不足,大多待在家中,由教育部支持的自立生活專班計畫,讓心智障礙學生家長看到另一個希望,屏東大學期待這個三年為期的計畫,未來能得到更多政府的支持。

屏東大學校長 陳永森期勉:「他們想要學,是要讓他們有就學的新的面向,儘管如果照一般的升學管道,他們沒有辦法進入一般大學,但是他們如何變成一位大學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歷練過程。」

屏東大學特教系教授 黃玉枝也談論到:「看到智青在這過程當中,他的自立、自信心還有自我價值感的提升。也很希望說未來是不是政府中央的部門,推動身心障礙者終身學習的權益的時候,能夠參考這樣的一些模式。」

專班雖不能取得學位,但參與一般大學生的課程與互動,培養學員們獨立能力以及銜接就業,並嘗試讓他們籌備班級旅行以及結業典禮等,期待他們結業後在社會上持續實現自我。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