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太鞍青年研習營 赴烏來交流體驗泰雅文化

大綱

推動族語、延續文化,花蓮縣馬太鞍青年團進行三天兩夜傳統文化研習營,期間前往原民會、原文會觀摩族語的推動、文化的多元傳承樣貌,更還到訪總統府、由副總統賴清德接見,分享部落文化傳承議題。今(19)天他們是來到烏來部落,體驗泰雅族傳統技藝編織。

推動原住民族語、延續部落傳統文化,花蓮縣馬太鞍青年團進行三天兩夜族與推動暨傳統文化研習營,不僅到訪總統府、中研院、及原民會分享文化復振的歷程,也深入烏來部落,認識泰雅族苧麻文化、體驗傳統編織復振的成果。其中,馬太鞍青年團就有一名藤編工藝師表示,期待未來能相互連結,創造1加1大於二的文化工藝。

馬太鞍青年團文教發展協會 執行長 Nakaw kawlo (陳美蘭)提到:「很高興這一次可以走出來,去了解別的部落的文化,(認識)傳統的織布結合藤編的藝品,然後做結合,(期待)也可以跟其他部落結合做文化的交流。」

馬太鞍青年團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 Afo fuday (張仁福)說明:「其實這一次主要我們是希望做一個深度(參訪),所有從包括語言、文化,然後所有的事物。到中研院這些文物,我們都要做一個深入的互相交流探訪,回去我們可以,更可以為馬太鞍部落做更多東西。」

除此之外,位在花蓮鳳林鎮Takomo,是大馬太鞍力抗外敵的古戰場,也是部落族人的世耕地,更是馬太鞍部落生命延續的象徵,但因為河堤的建造而被劃為國有地,且在行政區的劃分上,也切割部落傳統領域,讓世代在此耕作的族人,被當成竊占國有地的外人。對此,部落領袖黃阿榮也表示,這一次到訪中央部會交流,希望政府能夠正視部落需求,讓部落不與土地分離,希望能延續祖先傳承下來的知識與文化。

Takomo部落領袖 黃阿榮呼籲:「我們提出我們的訴求,關於我們的世耕地takomo,從以前我們就居住在這邊,這我們的世耕地,希望我們能拿回保留地,讓我們能夠有窗口申請,但願我們的長官可以聆聽我們的訴求。」

馬太鞍青年團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 Afo fuday (張仁福)也說到:「那相對我們也爭取我們所謂takomo(世耕地),我們馬太鞍古戰場這邊,看看有沒有辦法做一個設立部落的狀況。」

青年團理事長還表示,馬太鞍部落日前也與中研院合作,以心繫 Fata’an為主題,共同策劃文物返鄉展覽,讓部落的文物得以重返家鄉,更是讓不少青年,找回對文化的認同、激發出傳承的使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