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師大成立原民知識研究中心 今揭牌啟用

大綱

高雄師範大學成立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今天(17)舉辦揭牌儀式,未來將以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為研究主軸,希望協助族人將原民知識系統化,並開發課程教材。

高雄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17號正式揭牌啟用。高師大為了把原住民族知識系統化,以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為研究主體,協助族人田野調查,建構課程模組。

拉阿魯哇族知識研究中心協同主持人 郭基鼎表示:「我們要真的很確立,各族群的族群文化是他們的知識核心,也就是你要去釐清這個族群裡面,到底他的文化邊界在什麼地方。因為我們知道文化會相互採借,那什麼才是真正拉阿魯哇的,什麼才是真正卡那卡那富的。」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也提到:「因為我們有三個原民班做基礎做後盾,我們可以做更好的課程模組,我們也可以做更好的、深度的田野調查,那麼乃至於我們為原住民體系,建構更好的知識化結構化的內容。」

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也邀請多位族人參與,其中協同主持人阿布娪就強調,原住民族知識系統化後,如何讓族人學習,將會是重點推動目標。

卡那卡那富族知識研究中心協同主持人 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說明:「這個中心是可以協助我們卡那卡那富族,把我們零碎的知識是可以被系統化的被建構。但是我自己會期待,知識是可以回歸到族群,而不是只是一個專家學者,或是只是在電腦系統上可以看到的東西。」

師範大學校長強調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不只是協助原住民族知識傳承,更有助閩漢族群認識原民文化,讓文化傳承更有深度。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