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界原民旅遊高峰會澳洲登場 2024台灣主辦

大綱

原訂在2022年舉辦的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因為疫情的影響延到今年3月在澳洲的柏斯進行,內容包含原住民族與觀光產業和生態環境的議題研討,而台灣在西澳方的推薦下成為了第三屆2024年的高峰會主辦國。

記者 Iku Lo’oh(張治平) :「第二屆的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在澳洲的柏斯舉辦,有來自25個國家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要來一同商討要如何在保有文化自主權下發展族遊觀光,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而台灣也在原民會的努力之下,正式成為2024年的主辦國。」

紐西蘭毛利族用傳統儀式為即將交接給台灣的信物毛利石祈福,承載著部落守護的責任,要把能量繼續傳續下去。

第二屆主辦方把毛利石傳給台灣代表,原民會經發處處長宋麗茹接收。毛利石是一顆玉石,從2019年紐西蘭開辦高峰會後就一直保有的信物,而台灣也回贈琉璃珠排成的台灣圖型,象徵台灣原住民族的祝福。

西澳總理府助理部長 Patirck Gorman,MP期許:「台灣是下屆原住民高峰會的主辦國,我是代表澳洲方祝福我們在2024年高峰會能夠順利舉辦。雖然台灣距離我們有段路程,我相信大家都是從西澳來的,相信大家都很期待能夠參與台灣的高峰會。」

高峰會會議以部落旅遊為核心進行討論,並強調世界原住民族必須朝著自覺、尊重、合作的方向共同努力。台灣在會場周邊舉行旅遊媒合、行動旅遊諮詢,以及多場次的原住民樂舞展演,要將台灣部落產業推向全球、邁向主流市場。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大使 常以立分析:「當然在我們國際上聲望是有幫助,由其是在原住民這一塊;澳洲他有他的原住民,這幾年他們也在提倡原住民之聲,台灣在原住民的工作推廣對於原住民的重視,也受到國際友人的重視。」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們有2300萬人口,是多元文化的民族國家,有不同的族群在這邊美麗的國家共同生活;台灣是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我們旅遊跟原住民族生活的領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在原住民族的生活領域裡應該要用原住民族觀點來導覽解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利益。」

在國門與口罩令相繼開放的後疫情時期,透過高峰會座談交流,借鏡他國經驗協助部落業者市場開發、提升競爭力,不僅是行銷台灣本土原住民文化,更是將台灣國際聲望推升到另一個高峰。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