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市那魯灣部落 文健站變身地方聚會所

大綱

新竹市香山區,有新竹唯一的阿美族聚落-那魯灣部落,110年底正式啟用那魯灣文化聚落,要作為部落公共的集會空間。而族人也進一步以那魯灣文化聚落為據點,成立文化健康站,但位在漁港附近的那魯灣部落,也面臨業後繼無人、青年就業選擇更多元的情況下,使得部落人口逐漸外流。

為了解決30多年來,新竹市香山區那魯灣部落族人缺乏公共集會空間的問題,110年底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那魯灣文化聚落正式啟用,隔年4月,部落以那魯灣文化聚落為據點,成立文化健康站,開啟了那魯灣部落長輩人生的新篇章。

那魯灣文健站長輩 黃清得說到:「已經退休了,好好地培養身體,好好到文健站來上課,多多運動也是我的那個,退休(後)的事情。而且現在這個課程要(上)什麼課程,就老師跟我們講,我們就開始那邊練習,就在那邊做這樣。」

那魯灣文健站長輩 何秀妹也提到:「我以前是上班,後來就孫子就有了,就在家裡,有文健站反而很好,我們可以在這裡聊聊天,有人照顧我們、關心我們、愛我們。」

30多年前,那魯灣部落族人從東部遷移到西部發展,因著新竹市海山漁港豐富的魚量,便定居於海山漁港旁的堤防內,但在時代的變遷下,現今的漁港也難逃產業後繼無人、青年就業選擇更多元的情況下,使得部落人口逐漸外流,現在大多也只剩下長輩、兒童,因此,文健站就成了長輩與外界聯絡情感的重要場所。

護理師 希露谷‧哈路薇表示:「回到自己的部落,我越來越有,就是不一樣的想法跟體驗,就是我覺得老人家在慢慢地老化、凋零。那他們確實是很需要,更多的一個資源跟照顧,那我覺得今天我可以回來部落裡面,為我們的長者做一些服務的工作,我覺得也很好。」

那魯灣文健站照服員 陽詩英也提及:「他們(長輩)可以來這邊上一些衛教課程,或是醫療一些問題可以詢問,或者一些手作課程,只是因為,因為去年是開(站)三天,今年改(開站)五天,導致現在就會有一些師資的問題。」

為了讓長輩可以天天到文健站,但也面臨然師資缺乏的問題,對此,照服員希望可以爭取經費完善長輩的照顧網絡,長輩也積極到文健站報到,用行動支持文健站的運作,同時也期許,未來能親自彩繪那魯灣文化聚落的牆面,為部落的公共空間,增添充滿阿美族文化意象的色彩。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