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人間國寶 口鼻笛大師許坤仲辭世

大綱

排灣族的人間國寶,三地門鄉「口鼻笛」保存者許坤仲於3月11日辭世,享壽89歲,由於許坤仲藝師一生熱心教學,奉獻排灣族口鼻笛製作、演奏的保存、推廣與傳承,作育英才無數,原民會將頒贈一等的原住民專業獎章。

低吟感傷的笛聲,傳達出內心的情感,屏東三地門鄉排灣族口鼻笛大師許坤仲,分別被屏東縣政府與文化部,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排灣族口鼻笛」的保存者,但這位人間國寶卻於3月11日與世長辭,享壽89歲。

口鼻笛傳承者 高至聖說到:「我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一方面感嘆說,我們的耆老凋零這麼快,一方面也很緊張說,我們是不是能夠(有)足夠的時間,趕快把這個老人家所教給我們的東西,趕快把它學習好,然後再傳承到我們的下一代去。」

口鼻笛傳承者 cemedas也表示:「我們真的都很難過說,他是現在排灣族最會吹雙管口鼻笛的老人,然後也很會做美的事情,例如雕刻,然後刀子的雕刻、弓箭的雕刻,任何雕刻他都做得美美的。我們小孩子有學到的這些,傳藝生或是我,我們會繼續用kama的精神繼續帶下去。」

許坤仲一生熱心教學,奉獻排灣族口鼻笛製作、演奏的保存、推廣與傳承,作育英才無數,為了感念他一生在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跟技藝保存的貢獻,原民會將頒贈一等的原住民專業獎章。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 楊正斌提到:「因為他在這個,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跟技藝的保存有特殊的功績,我們建議我們長官頒發一等專業獎章。那我們目前的這個頒發的事宜,還有一些家屬的急難救助慰問的部分,我們也同時在簽辦當中。」

許坤仲不僅擅於口鼻笛吹奏,製笛工藝也相當優異,集吹奏家和工藝家於一身,被族人稱為pulima,意思是手藝精巧、手會說故事的人,他一生從未停止原住民族傳統藝術工作,也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表彰他對口鼻笛文化傳承及保存的卓越貢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