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力吉撈WBC大放異彩 排灣族名被世界看見

大綱

經典賽中華隊表現,在國人心中留下難忘回憶,但也有一個人的名字同樣深深刻在球迷腦海。那就是在台義大戰轟出三分砲的排灣族球星吉力吉撈.鞏冠。不論在美職還是中職,都登錄自己的傳統名字。這次經典賽更讓這個名字及原住民族語言,被世界看見。

球迷聚集廣場,觀看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人山人海的盛況已是周末奇景。就連行政長陳建仁,也守在螢幕前打氣。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有,我全程看完了,我也很希望全體國人同胞,我們繼續為中華隊加油。」

中華隊連勝義大利、荷蘭,原民選手貢獻不小,其中在台義大戰轟出三分砲的吉力吉撈.鞏冠,傳統名字再度引發討論。

民眾說到:「在他還沒有改成原住民(族)語(名字)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位選手,後來他回來打,也改了原住民(族)語(名字),就會更加的關注。」

民眾也說:「很特別很特別,是不會因為名字(特別注意),但是知道他是排灣族。」

駐美大使蕭美琴也在臉書分享,原住民運動員用族名代表國家隊比賽,呈現台灣多元的樣貌與認同,是讓人感到驕傲的一件事,引來大批網友認同。更有粉絲專頁提到,若原住民族語名字能被正確呈現,也關係到身分認同及歷史正義。就像吉力吉撈.鞏冠的父親曾反映,名字不要用漢字音譯,因為唸起來真的怪怪的。

民眾表示:「當然會想要多了解,因為在台灣,你很少看到原住民(族)語的出現。」

如今原民傳統名字已在經典賽中頻頻出現,但如何將這股影響力延續到各個場合及身分文件?原住民傳統名字的正確呈現,持續受到關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