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部落大學開學 多元課程傳承族群文化

大綱

桃園是六都中最多原住民族人口的縣市,該如何肩負起文化傳承的任務?開辦已經超過二十年的桃園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不僅有族語課程、工藝技術課程,更有結合科技與現代的創新課程,今(11)天舉行了部落大學的開學典禮,而桃園市原民局表示,希望建立原民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讓部落知識能夠傳承並活化運用。

擁有六都之中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桃園市,肩負著都會區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為了延續原民文化知識技能,已經開辦超過20年的桃園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不僅接受中央評鑑榮獲優等的佳績,更是朝向多元發展、永續產業的精神辦學,分享文化的同時更是希望能將族群的技術知能傳承下去。

部落大學講師 leeve lakadhaalae (柯姶巧)說:「因為我們魯凱族比較是屬於少數民族,那當然我很希望我的族群在這一方面都能夠呈現在桃園市(部落大學),把他們最好的工藝可以說分享給我的族群,然後也分享來自我不同區域的同學。」

部落大學講師 Calaw ‘afo (吳連成)也說:「所以我們都也是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族語老師,還有一些比較資深的、對(語言)方面有能力的長者跟我們一起來研究教材,放在雲端的話任何人有機會就可以上去看,就類似像那個維基百科一樣。」

今年桃園市部落大學開設55門課程,包括文化探索、產業經營、語言教育、生態環境及部落生態旅遊等領域,不只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技藝,更是將傳統知能結合當代元素,創造出更符合當代原民的文化素養。

部落大學講師 陳秉宏說:「當代現在我們原住民的一些不管是文化或是音樂甚至是樂舞,(希望)把這些內容變成課程,然後帶回給部落的不管是原住民小朋友還是學生,那透過現代數位的音樂展現,變成當代原住民的一個新的一個產出(作品)。」

桃園市原民局長 陳姿伶表示:「這一次最特別的就是我們在復興區辦了一個影音的紀錄,紀錄我們族人的這些文化;第二個就是有關在食譜,希望在這次的(部落)大學能夠產出我們第一個原住民的食譜。」

原民局長陳姿伶表示,期盼透過部落大學建立原民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讓部落知識能夠傳承並活化運用,更是期許能帶動原民產業,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