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拒家園淪垃圾場 明德居民遞陳情書表訴求

  • 發布:2023-03-09 19:1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南投信義鄉過去的垃圾轉運站,因為豪雨造成路段嚴重受損,就計畫在明德村一處公有地興建新的垃圾轉運站,並順勢打造成現代化環保園區,不過目前還在計畫階段,當地卻已堆滿全鄉的垃圾,族人也藉著今天(9)縣府前來會勘,表達強烈不滿,訴求自己的家園不要淪為垃圾場。

明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全正義說到:「(陳情書)親交給我們的局長,這一份我會呈送給國會辦公室跟環保署。」

遞交代表族人訴求的陳情書,藉著縣府環保單位前來會勘,信義鄉明德部落族人再次表達對於垃圾堆積的不滿,這裡是信義鄉垃圾轉運站及環保園區預定地,但是目前還是計劃階段,凌亂到處的垃圾,除了嚴重影響當地景觀,也帶來惡臭和蟲害。

明德部落居民 Abus表示:「去年我們有跟它(公所)訴求說可以遷,可是它的不聞不問,一直拖到現在還一直擴建擴大,你看,越來越多真的是,我們真的受不了。」

明德部落居民 金宸炘也提到:「你看都三年了,三年的垃圾,講了都講了,為什麼這次村民會那麼的生氣,當然是因為都沒有作為,對阿,其實我們訴求就是很簡單,就是只是把垃圾移到九層坑這樣而已。」

過去信義鄉的垃圾轉運站位於九層坑,但在108年的豪雨造成當地路段嚴重受損,加上路段狹小,公所考量交通安全性,選擇明德段402-57及402-58地號,與縣府計畫打造成現代化環保園區,但是族人表示,該地段是部落農業的精華地帶,目前髒亂的垃圾也造成族人務農諸多不便。

明德部落居民 金全慶呼籲:「我希望說,環保局能夠給我們很乾淨的一個環境,因為我們這邊的農民,我們的農作物,我們都是靠這些維生,結果今天變成是一個垃圾區。」

南投縣環保局長 李易書則說明:「縣府絕對是全力支持環保設施的興建,因為會讓目前堆置的情況會更好,地點部份我們會跟公所確認比較好的設施地點,也可以免除大家的疑慮之後,我們再來做興建,今天(3/9)只是依照法令規定,我們做土地變更的審查會。」

縣府表示,南投縣內沒有垃圾焚化爐,各地區都有垃圾堆積的情形,不過目前已經獲得6縣市同意,以互惠方式協助處理縣內垃圾,對於信義鄉內的垃圾問題,縣府回應會與公所在短期內,優先把推積的垃圾儘快移除,而後續的環保園區相關建設,也會和地方持續溝通,不過將會如何設計或是另尋其他地點,是公所與縣府,甚至是信義鄉民要共同關心的議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