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疫新制拍板 3/20起輕症確診者免通報

大綱

新聞一開始,先來關心國內的防疫政策,今天(9)行政院拍板定案,從3月20號開始,輕症確診者不用通報,也不用隔離,但中重症確診者,仍維持相關規定。另外,指揮中心也針對防疫新制上路後,確診者的適用假別。

行政院政委兼代理發言人 羅秉成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規劃了,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病例定義,以及篩檢陽性輕症個案。免通報、免隔離,建立自主健康管理0+n兩大防疫政策,於3月20日起實施。」

行政院9號宣布防疫最新政策,並進一步說明,亞太各國陸續放寬防疫措施,且國內在口罩令鬆綁後,疫情並沒有反彈,加上指揮中心也正積極推動「疫苗加一、解封安心」的全民疫苗接種運動,相信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群體免疫力,因此,現階段是再擴大鬆綁防疫措施的時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羅一鈞提到:「如果是輕症陽性的時候,我們建議說,有症狀的時候在家休息,有必要的外出的話,就請全程配戴口罩,還是需要配合自主健康管理的措施,到快篩陰性或者發病採檢滿十天。如果是屬於長者,或者是有慢性病這些重症風險因子的,儘速就醫,來讓醫師即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另外,針對0+n政策的實施,指揮中心也在20號公布,確診者的適用假別。軍公教、學生,若確診,可以請以病假處理,學生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勞工則是以普通傷病假處理。相關請假細節,將會再由各主管機關另行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說:「根據教育部給我們的這個資料,希望確診之後,不管是教職員或者是學生,希望五天是在家休息的,這是大的原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羅一鈞則談到:「針對醫療人員在陽性期間,何時可以返回工作,有初步研擬出一些作為,我們近期會公布。那原則上也是會用一個支持性給假的一個做法,希望說醫療院所都可以允許,特別是第一線照顧這個病患的醫護人員,能夠這五天在家休息。」

羅一鈞也表示,若醫護人員想上班,或醫院在人力調度上有困難,將會有配套措施因應。指揮中心強調,0+n措施在新制上路後,皆屬於指引、建議的性質,以宣導方式勸導民眾尊守,並無處罰機制、罰則,防疫新制細節,將會由各部會另行規範。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