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衛生所獲贈四輪傳動車 巡迴醫療添助力

大綱

卑南鄉人口老化快速,加上山區交通不便、就醫困難,因此衛生所從去年起走入社區部落巡迴醫療,但過程卻是險象環生。因為醫療巡迴車馬力不足,多次受困山路得向警方求援,獅子會得知消息後捐贈一輛百萬的四輪傳動車支持偏鄉醫療。

台東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加上大眾運輸選擇性不多,巡迴醫療服務也成了部落長輩仰賴的看診模式。以卑南鄉來看衛生所每周至少兩次夜間巡迴醫療,服務人次近百人,加上個案訪視工作派車需求相當大,長期以來衛生所僅有一輛公務轎車,對於長期行駛於山路,甚至有些路段連水泥都沒有鋪設,醫護人員行車安全充滿危機。

卑南鄉衛生所主任 盧克凡回憶過往經驗:「去為肺結核的病患送藥的時候卡在那裡,然後打電話尋求警局的幫助,因為拖吊車也上不去只能用人力來抬,就幾個警察幫我們一起抬;就算只是爆胎可能也是沒有辦法及時有人救援,也是要很久、到很遠的地方。」

原本目的是送藥救人,殊不知藥還沒送到自己卻深陷車輛故障困境。卑南鄉衛生所醫護人員經常得面臨險峻的交通問題,所幸有民間團體集結社員愛心,特別捐贈衛生所一輛百萬巡迴醫療車,並針對路況選擇搭載四輪傳動及高底盤結構,讓醫護人員的行醫之路更有保障。

國際獅子會300F區總監 紀乃正:「這台車就是一部分的台灣基金、一部分的國際基金、一部分自己的獅友捐獻,加起來100萬。」

盧克凡樂觀看待:「有了這台車之後我相信我們的服務會做得更好,有一些更不容易到達的地方才會有人去做。」

卑南鄉幅員遼闊、地形多變,人口老化指數高達19.25%,相當仰賴公立醫療體系的走入式服務。如今有了四驅醫療巡迴車助力,提供衛生所深入部落社區巡迴醫療、居家訪視及送藥等,讓愛和服務走得更長更遠。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