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聖貝祭熱鬧登場 保存拉阿魯哇族文化

大綱

高雄那瑪夏拉阿魯哇族聖貝祭,今天(4)在瑪雅里熱鬧舉辦,因為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人只有90多位,為了將祭典文化順利傳承,也邀請來自桃源區的族人共襄盛舉,共同保存拉阿魯哇族文化。

族人吟唱傳統歌謠,場面神聖莊嚴。高雄那瑪夏拉阿魯哇族聖貝祭,4號在瑪雅里舉辦,將六天的祭儀濃縮為半天舉行,從初祭到請出貝神,以及最後的圍獵祭都相當完整,更邀請來自桃源區的族人協助。

那瑪夏拉阿魯哇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葛新進表示:「都會請我們桃源區的族人,或者是耆老來協助我們,以前因為我們這邊人員數比較少,所以說我們各方面都要請他們過來指導我們、教導我們。」

耆老 游仁貴則說到:「以前是兩年一祭,那時候是以前還很多耆老,現在沒有了。那我們的耆老,四個社加起來可能沒有七個、八個,所以我們就改為一年一祭。」

那瑪夏區公所表示,拉阿魯哇族祭場一直沒有男子聚會所,因此族人也向市府爭取預算,目前也正進行水保以及土地使用等計畫,最快半年後會有結果。

那瑪夏區長 孔賢傑提及:「現在我們公所已經在規劃設計這個階段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水土保持計畫跟興辦事業計畫。預計最快半年,6個月到12個月之間完成這個階段,之後就會做一個祭場的興建設施。」

拉阿魯哇族人約有450多人,在那瑪夏區只有90人,但族人仍盡力籌備祭典,邀請桃源區耆老指導,完備祭典過程,保存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