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賽德克精神 都達國小舉辦播種祭儀式

大綱

為了讓民族教育實踐於生活之中,也讓學生從傳統祭儀中,學習賽德克傳統文化,南投仁愛鄉都達國小舉辦播種祭,請來耆老帶領全校師生一同在校園內,舉辦播種祭儀式,讓學生能認識到傳統祭典與生活,彼此相互依存的關係。

南投仁愛鄉都達國小舉辦播種祭,耆老先在傳統家屋內進行火占儀式,隨後再帶領學生來到田裡,進行播種祭儀式,除了祈求祖靈庇佑大家,也期許種下去的小米,不要受到病蟲害,同時也長得高壯並豐收,過程中全族語,讓學生學習祭祀文化也能學到更多語彙。

都達國小學生 石晊欣:「就是學習到一些可以種小米的技巧,還有也會學到一些族語。」都達國小學生 江承勳:「小米要準備種下去的時候會有三樣東西,有那個箭竹,箭竹的含意就是讓那個,小米可以跟箭竹長得一樣高大,然後那個打火石就是,那個小米可以跟它的那個火一樣亮,油松木,那個小米就會變成油油亮亮的。」

除了進行傳統的播種祭外,學校也準備了山上常見的經濟作物,讓學生們學習栽種,除了能體會家中長輩務農的辛苦外,也提早讓學生們學習更多農業知識。

都達國小校長 余秀英:「我們的部落這邊,我們的家長幾乎都是務農的,那他務農的種植的一些高冷蔬菜,也讓孩子現在開始去學習去認識,未來他可能在他的家裡面,他可以協助他的爸爸媽媽,所以呢我們今年度的部分,不是只有單純的種小米。」

從播種祭開始,隨後就是一系列的除草祭、收穫祭、狩獵祭,以及到最後的豐收祭跟年祭,學校希望學生們從一整年的祭祀儀式中,學習到自己的傳統文化,也讓文化傳承實踐於教學場域及生活之中。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