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煙霧霾害罩72小時 台東市民自救會要賠償

大綱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2月26日凌晨發生火警,濃煙伴隨惡臭沖天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起居,而火勢延燒72小時後才覆土撲滅,居民怒氣全開,成立自救會要求賠償,2日晚間會同縣府單位召開說明會,市公所允諾將安排社區特別健檢外,後續也將針對災民發放慰問金、查估農損予以補助。

建農里掩埋場自救會成員 李藍主兒說:「不單單只是室外,你們做一些那個整理或清潔,包含每一戶的室內,我希望你們(市公所)也進來做檢測。」

說明會上民眾提出訴求,要求台東市公所協助清潔住家室內、外環境,還要徹底檢測是否有空汙危害,因為日前(2/26)建農掩埋場因不明原因起火,又加上東北季風助長,火勢持續70小時才完全撲滅,造成建農里至少200戶居民,連續3天生活在濃煙之中,而眼下最擔心的就是健康危害。

建農里民 王先生建議:「我們這些里民受到煙的危害,這一次是不是安排我們做抽血、健檢,而不是這一次只用回饋金。」

榮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莉婷說:「針對空氣還有水源,還有土壤汙染的問題,是否有檢測的一些數據,因為相關的汙染數據都沒有,我們也不知道該去做哪一項的健康身體檢查。」

煙霧霾害壟罩家園,居民除了擔心影響身體健康,另外水源、土壤及農作物也同樣有污染的可能,面對種種火災造成的危害跟損失,民眾要求台東求市公所提出補償措施。對此市長陳銘風允諾,將會盡快安排社區健檢,並依受害程度發放1500元至2000元慰問金以及農損補助。

台東市長 陳銘風說明:「A區就比較嚴重的這區,我們每戶發放2000塊的慰問金;那B區是比較沒有那麼嚴重的,我們發放1500塊的慰問金;那C區是完全沒有影響到的,我們這次就不做處理。」

台東市公所表示,已請環保局進行空汙監測,近期會對居民公布數據,強調民眾經醫師健診後,確定身體有因為這次火災造成危害,市公所將協助負擔就醫費用,至於掩埋場後續會採區域淺挖方式,每天移除50噸以上垃圾進廠焚燒,逐步減少垃圾量,達到綠化復育目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