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拿大藝術展「生存、抵抗」 反思當代原民議題

大綱

順益博物館在今天(2)舉行「生存與抵抗-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開幕記者會,透過加拿大當代原民藝術家的作品,跨越國界,反映當代台灣原民面臨的議題。

藝術家光著腳ㄚ子邊走路邊說話,傳遞著自己的藝術理念,加拿大原民藝術家Rebecca,透過行為藝術,與觀眾交流。順益博物館在2號舉行「生存與抵抗-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開幕記者會,要以加拿大原住民藝術中心的國家級收藏品,與台灣的民眾交流。

順益博物館董事長 林純姬說:「由於加拿大的原住民族跟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族,其實在歷史的發展歷程上面,有非常高度的一個相似,所以我們相信,我們認為說這樣子的一個展出,能夠跟我們台灣的觀眾,能夠產生一個高度的共鳴。」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 Bakan Pawan (巴干‧巴萬)表示:「回應加拿大當代藝術展的一個創作,還有就是呼應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創作的一個動機。原住民、非原住民都來認識原住民的東西,因為彼此認識,才不會有彼此的隔閡,我們就縮小一點。」

有別於大眾熟悉的加拿大原住民族圖騰、面具、複雜的珠飾,以及精美的石雕,展覽以加拿大當代原民藝術家的作品,從行為藝術影片、畫作等內容,帶領觀眾進行反思,期盼乘載著加拿大原民文化美麗與哀愁的藝術品,能跨越國界,反映台灣原民面臨的議題。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提到:「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裡面,把台灣跟加拿大重要的藝術交流,在這邊做一個呈現跟展出,那也希望這樣的一個展覽、藝術能夠成功順利。」

順益博物也館表示,藉由這此次特展,也期盼能展現台灣與加拿大,對於原住民議題的高度重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