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地長期遭占用 族人花費逾30年爭取權益

大綱

南投仁愛鄉有位徐姓族人,為了爭回長期被平地人占用的家族土地,前後歷經將近三十年的陳情與等待,甚至透過各種司法救濟途徑,最後終於在長期的司法爭訟過程中,將占用者驅離。目前這筆土地也將進入分割暨分配的程序,而徐姓族人的家族,也可以依據《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第20條,來申請參與土地的分配,雖然如此,徐姓族人心中還是有很多的不放心,因此陳情立委伍麗華,希望協助完成土地受配的最後一哩路。

陳情人 徐權文說到:「我們爭取了將近三十年,應該是說,我從高中時期讀書,了解土地,一直到當兵,而放棄了我職業軍人的生涯,然後來爭取這塊土地。」

仁愛鄉德鹿谷村族人徐權文語帶哽咽,訴說他為了爭回祖先留下的土地,放棄了職業軍人的生涯,返鄉為自己權益奮鬥了將近三十年,因為家族有7甲多的原保地,長期被平地人占用耕作。

陳情人 徐權文表示:「非原民漢人占用著我家的土地,從民國80幾年的時候,就這樣的一個氛圍,所以我就開始調查我家族的土地。因為有歷史淵源,所以土地被列為原住民保留地,國有地,所以我一直找地方來陳情。現在整個行程中,已經確認公所點收了,也來部落召開了座談會,要分割要分配。」

德鹿谷村居民 翁金成提到:「我有看過他爸爸以前在那邊(耕)做過,後面是他們在外面讀書啦,變成被占用,被占用的,但是人家就不放手,還繼續做,怎麼趕都趕不走。」

最後雖然在長期爭訟的過程中,將占用者驅離,但徐姓族人心中還是有許多不放心,因此求助立委伍麗華,希望最後一哩路的分割與受配土地過程,能夠更順利。

立法委員 伍麗華表示:「但是呢,這個當中從中央到地方,還有許多的過程,例如怎麼樣去協助排占。再來就是怎麼樣去做一個公告分配,那分配當中有歷史淵源,跟剩餘的要怎麼分配,其實這一系列都需要中央一直到地方的協助。」

由於這一塊好不容易掙回的仁愛鄉靜觀段102號地,共有11公頃多的面積,目前仍屬於國有保留地,屆時將以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20條規定,來受理申請分配,徐姓族人希望他們家族能有優先的分配權,剩餘的再分配給其它申請的族人。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