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樂野文健站促健康飲食 邀長者動手做料理

大綱

除了靠運動強健體魄,想要維持身體健康,不論老小,好的飲食品質,還能活絡身心喔,嘉義阿里山樂野文健站,為了讓長者均衡飲食,也能一起料理活動手腳,辦理「部落長輩友善協力銀髮計畫」,邀請廚師來部落,陪長輩們學習料理,同時也讓平常少外出的失智據點的長者一同參與。

嘉義阿里山樂野文化健康站辦理「部落長輩友善協力銀髮計畫」,請專業廚師替長者設計菜單,改善飲食健康,同時也讓長者參與料理過程,動動手腳活絡身心。

廚師 邱英洋說:「吃飯這件事情不只是吃飯,他們一起來參與,這是會對他們的不管是身心靈,其實是有幫助,就是簡單的去皮煎蛋,簡單的剝蛋殼或者是包東西。」

樂野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 安淑美表示:「老師他是專業的料理老師,那他把菜單都寫了以後,都要寫它的鄒語名稱。這個是挑戰,因為有的菜我們本身就有名字,有的菜我們沒有,所以就是外來語,那也是挑戰老人他們知不知道。」

而「部落長輩友善協力銀髮計畫」,也讓樂野失智據點的長者參與,雖然他們行動不便,但久違的外出活動,能夠放鬆心情也感受到外界關愛。

失智據點專員 方友花提到:「(失智長者)他們平常是沒辦法走出家裡,那很高興我們文健站的督導,他就邀請我們這些長輩,讓他們跟我們這些亞健康的長輩在一起,讓他們不會覺得失智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

樂野文健站強調,照服員陪長輩們學習料理,不只是照顧與陪伴,過程中長輩會用鄒語來記錄食材,也把語言文化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