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母語家庭生活節 Tamorak共學園分享阿美族語

大綱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台灣台語路協會今(25)天舉辦「母語家庭生活節」,並且邀請Tamorak母語共學園,開設闖關攤位分享阿美族語。台語路協會也期盼藉由活動,能吸引更多家庭一同說母語,讓台灣本土語言能從家庭出發,讓孩子輕鬆自在說出自己的母語。

隨著國家語言發展法的推動,國內對於本土語言的推廣示越來越重視,就在連假首日,台灣台語路協會在科教館辦理「母語家庭生活節」,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說母語,其中,也看到Tamorak共學園的家長與學生,一同參與闖關活動,分享阿美族語的日常用語。

Tamorak母語共學園孩童 Mayaw說:「Ina (媽媽),是的,(這是?)姊姊。」

說出簡單的單詞,是孩子在學習母語的第一步,而台語路理事長表示,家庭是語言學習的最小單位,希望能營造出家庭說母語的環境,但她也指出台灣本土語言流失的普遍問題。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 董力玄表示:「其實最大的困難就是發現很多人,他不認為自己的語言是重要的,母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家裡面說嘛。因為家庭是傳承母語的基本單位,現在的小孩子,你就會發現大部分都不會說啊,原因就是在家裡面,大人也不會對孩子說。」

Tamorak母語共學員家長 Lisin提及:「我們也是很重要的母語啊,所以他們辦這個世界日的活動,我們阿美族也一定要參與。當然還是希望說母語的環境越來越好,讓孩子除了說母語以外,也是很自然,不用刻意去學習地,他在這個共學的過程當中,其實就是在文化環境裡。」

Tamorak母語共學園的Lisin也表示,母語的延續應從家庭開始,進而營造社區說母語的環境,打造友善的母語環境,台語路協會也鼓勵民眾家庭說母語,讓孩子從小說自己的話、有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母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