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通勤月票補助方案 執政黨、在野黨看法不一

大綱

行政院會通過的3800億元,疫後特別預算案,包括交通部補助地方政府,推動通勤通學公共運輸票證方案,民進黨團今天(24)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力支持這項政策,減輕通勤族負擔,不過,台灣民眾黨也呼籲政府,應加速改善公共運輸建設,提升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通勤意願。

行政院會23號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包括交通部補助地方政府,推動通勤通學公共運輸,票證方案的支出,其中,也納入社會各界關注的1200交通月票補助,民進黨團24召開記者會,全力支持特別預算的月票方案,希望達到培養運量、減少交通阻塞、建置交通公共路網政策,減輕通勤族負擔。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第一個是減輕我們這些市民朋友的荷包負擔,第二個是減輕我們現在在公路上面包含高速公路交通負擔,我們希望說大家都坐大眾運具,減少車流量、減少壅塞,也減少車禍。」

不過,台灣民眾黨團卻質疑,中央斥資221億元,補助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等三大都會圈通勤月票,在公共運輸建設不足之下,也無法改變通勤習慣,交通壅塞問題依舊難解。總召邱臣遠指出,根據主計總處2020年統計,除了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其餘縣市公共運輸使用率,都在13%以下,反映中南部大眾運輸系統建置不足。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補助不能齊頭式,其實對於我們其他的縣市,有沒有辦法來去做到因地制宜的照顧,這個是我們要問的,我們認為要如何來去利用月票來補助,提升公共運輸的使用,才是重中之重。」

台灣民眾黨呼籲政府,不可用一次性特別預算,挹注常態性政策,應加速建構公共運輸路網,提供誘因,提升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通勤意願,同時盡速制定交通安全基本法,補足法規、罰則與日常教育,落實台灣人本交通的願景。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