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國中山野教育 探訪布農郡社群祖居地

大綱

高雄桃源國中的「山野教育推廣計畫」透過爬山教育,帶著學生認識布農族遷移史。而今年來到郡社群傳統祖居地郡大山,兩天一夜的行程讓學生親身感受土地故事。

布農孩子們站上郡大山主峰,遙望遠方唱起傳統歌謠,畫面觸動人心。為了加深學生認識自身文化,高雄桃源國中從四年前開始推動「山野教育推廣計畫」,帶著學生重回布農族過去生活的土地。而今年學校帶領學生來到郡社群傳統祖居地郡大山,希望學生不僅從中了解過去土地的故事,更要學會如何愛護山林。

桃源國中教導主任 郭真善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我們這樣的山野教育,帶著我們的孩子回到我們的布農族(郡社群)最(初)在起源的地方,然後認識家族遷移史,也在高山的環境底下克服重重困境。」

兩天一夜的行程雖然辛苦,但學生們都表示能用自己的雙腳回到祖居地,感受過去先人走過的路,心裡很滿足。

桃源國中學生 張勛哲、柯芷穎認為:「爬上山頂的時候感覺心情很放鬆,(活動)可以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文化。」「自己本身是郡社群的,想和學校還有族人一起回家。」

學校表示,「山野教育推廣計畫」會繼續下去,讓學生不只是坐在教室聽文化,更要身體力行去經歷土地要帶給他們的感動。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