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泰雅舞團攜和平國中 首演新劇「菈娃」

大綱

台中泰雅原舞工坊新創歌舞劇「菈娃」,18號晚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盛大登場,不僅超過五百位民眾前往欣賞,全長近二小時的表演,觀眾看完後大多給予一致好評,此次共同參與演出的和平國中學生,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到舞台劇的演練與實際演出,讓學生在校學習到的泰雅民族教育,能從舞台上的展演傳達給更多民眾,看見泰雅文化之美與內涵。

台中和平泰雅原舞工坊,與和平國中合作演出的歌舞劇「菈娃」,首次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出,不僅吸引眾多觀眾前往欣賞,也讓觀眾看完後相當有感。

觀眾 陳宗佐說:「看到他們的表演都非常的感動,那在這個疫情的當中,也反映出社會這樣子,然後看了都非常感動。」

觀眾 張翰揚表示:「我覺得他們把這個對祖靈的教誨,要傳承給下一代,做了非常非常淋漓盡致的表現,從裡面我們也學到了一些,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尊重,我覺得這是很大很大的啟發。」

這部利用泰雅傳說故事,來反映當今疫情狀況的歌舞劇,透過每位表演者精湛的演出,讓泰雅文化與精神,呈現給每一位到場觀賞的民眾,同時也藉由這次機會,讓共同參與演出的和平國中學生,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 陳佳君提及:「這個故事是,菈娃這個女生呢這個女孩子,她透過了一個疾病,透過了在部落裡面的一個疫情,然後以這樣子泰雅傳承的,一些傳統的知識,這個其實也非常符合社會傳統知識的實踐,甚至讓我們的社會大眾能夠了解到,泰雅文化的這樣的一個傳承。」

和平國中校長 何國旭表示:「因為我們和平國中是第一個,把原住民歌舞劇列入正式課程的唯一的一所學校。那從在舞台劇裡面,你一定要先對於本身的民族文化,整個文化的脈絡歷史都要非常的清楚,我想這個是我們一個,學校在做民族實驗教育的一個實踐跟結果。」

這場演出幾乎座無虛席,不論是台上的表演者,還是台下欣賞的觀眾,都能從這場歌舞劇當中,感受或看見更有層次的泰雅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