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重點學校校際交流計畫 促認識族群文化

大綱

教育部國教署開啟了今年度的「原住民重點學校辦理校際交流計畫」,提供原民國小生互動學習,期盼非原民的學校能加入行列,讓更多學生認識原民教育,並也期待能促進「全民原教」的普及性,提升學生對族群文化的認識與發展。

為增進學生認識彼此民族文化的交流機會,教育部國教署開啟了「原住民重點學校辦理校際交流計畫」,希望透過校際間的參訪交流,提供原民學生互動學習;而台東縣崁頂國小日前也參訪了南澳國小,體驗不同族群在小米文化發展出的民族植物、以及部落生活,崁頂國小教務主任透露,在參訪當中學生學習不同族群文化的差異,更是讓學生念念不忘、意猶未盡。

國教署原住民族教育科長何采盈:「原教法就是通過之後,有一些全民原教的概念嘛!我們也希望說學生之間、族群之間能夠互相理解,所以才會開始說我們是不是讓重點學校的學生,可以去參訪一下其他學校。」

台東縣崁頂國小教務組主任許景綾:「我們學生有回饋說他們的文化有一些部分會跟我們一樣,譬如說他們都會使用三石灶來做生火,然後家屋的蓋法也會不一樣,他們(學生)就會說:哇!老師這一次,我們去到那邊啊!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他們(學生)說之後也想看看其他的部分。」

今年度計畫也即將開啟,國教署表示期待未來能讓更多學校參與,不僅僅是原民學校的交流,更是期望能有非原民生的參訪,從國小開始促進全民原教,進而達到理解多元文化的素養。

科長何采盈:「透過校際間的參訪交流,能夠提供給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學生之間他們的互動、學習,有助於原住民還有一般學生的認識跟體驗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營造民族間的互動網絡,進而促進全體學生對原住民族之認同與理解,達到全民原教的教育課題。」

國教署表示,有意申請的學校,可於4月1日前送計畫書至各縣市政府審查。而接下來也將持續提供,原住民族重點學校相關資源,讓學生享有更完整原民教育的保障,也為原民文化的發展、增添永續發展的能量,讓民族教育持續向上提升。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