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拉楠民族實小小傳統家屋 舉辦落成典禮

大綱

新北市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是新北市第一間擁有泰雅傳統家屋的學校。今天(18)舉辦了家屋的落成典禮,孩子與耆老看見完整建築,都相當感動。

屋內升起了火,縷縷白煙從家屋各處縫隙飄出屋外。一棟會呼吸的房子,是位在新北烏來德拉楠小學的泰雅傳統家屋。18號舉辦落成,而完工後的傳統建築,讓部落耆老與學生看了相當感動。

南勢溪流域總頭目 Bunzi Tosa(王軍二) :「半穴式的、平臺式的,而且木穴(制)式的都有,所以說我們泰雅族,實在是那麼厲害的智慧。」

學生 Hana:「這個(建築)比較低,就是可以防颱風,因為我們這邊山上很多強風,然後怕這個房子很容易倒塌,所以用下層式(建造)的方式。」

讚嘆祖先留傳下的智慧,其實家屋建蓋是學校申請的原民文化學習場域計畫。邀請部落族人搭建家屋的同時,學校的孩子更能深刻了解族群文化。

學生 Buna:「石板那些放在上面很重,然後就是很難放上去,要用很大的力氣放上去。」

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校長 tjuku(梁淑媛):「怎麼樣去綁藤它會是一個課程,從採黃藤一直到變成藤,可以綁藤這樣材料的過程,或者是說因為我們要燒火,所以我們也會發展出撿木頭這樣的課程。」

比起看著課本文字圖片,孩子就能直接走入家屋,並親自介紹各項功能。德拉楠小學校長表示,傳統家屋的開放空間,更讓學校與部落緊密連結,營造文化場域。新北市教育局也期盼,這類文化學習場域,也能與其他學校分享,讓大家認識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