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卓溪鄉公所偕同清水部落 舉行小米播種祭

大綱

為了復振布農族傳統耕作智慧,卓溪鄉公所偕同清水部落族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祈求播種的小米今年能有好的豐收。相關影像紀錄公所也會上傳到官網提供大家線上觀看學習並且加以典藏。

耆老高舉芒草,祭告祖靈部落族人即將進行minpinang小米播種祭,現場莊嚴肅穆。

後續眾人齊力在田間鬆土同時將土壤鋪平準備進行小米播種。青年也特別在祭典期間返鄉參與,學習布農族傳統農耕智慧。

清水部落青年 李揚表達感言:「現在才知道原來小米播種有分除了播種、開墾還有豐收,有關小米祭儀非常多(步驟)都有在推(廣),我們慢慢在學。」

在過去小米是布農族人的主食,而且依照不同的品種特性發展出豐富的飲食文化。而耆老表示,從開墾、播種、除草到6月的收成都有一系列的祭儀,其中2月的minpinang小米播種祭則是最為重要的祭典之一。近年來公所也透過各種計劃協助部落舉辦祭儀,透過具體呈現讓部落族人學習傳統智慧。

清水部落耆老 何成忠表示:「為什麼要祈福?就是要向我們的上天、向我們的祖靈能夠有豐富的豐收,這個開墾祭、然後播種祭;草已經長高可以拔草了,已經長大了就是除草祭;然後豐收,豐收以後就要進倉,然後就要封儲,這個(時序)就是這樣。」

卓溪鄉長 田桂花表示:「公所會推動這樣子的一個祭儀呈現,也就是希望讓孩子們在家族已經沒有在呈現、沒有在種植的情況之下,可以在我們的官網下載最正確的一個祭儀呈現的播種模式。」

鄉長田桂花強調,相關布農族祭儀也會拍攝紀錄之後上傳到公所官網,提供大家線上觀看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加以典藏。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