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落實代理教師全年聘期 4縣市宣布跟進

大綱

桃園市政府宣布實施代理教師全年聘期,要補足基層代理教師的薪資,全教總今(15)天召開記者會,透露接下來其他縣市會跟進,包含了高雄、台南市、嘉義市、金門縣等,終結了「一個縣市兩種制度」的亂象,讓代理教師的工作權受到保障。

日前,桃園市政府宣布,從這學期開始給代理教師完整聘期,終結了「一市兩制」的亂象。綜觀台灣各縣市,目前宣布執行全年聘期的縣市,就有早在2019年開始執行的嘉義市和金門縣,而六都則是有桃園、高雄、台南、台中市,也都陸續宣布跟進 ,對於代理教師的工作保障,就有教師團體指出代課老師長期以來,工作權被剝削的狀況。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他們(代理教師)是學校的重要人力,可是長期以來他們的薪資、待遇都被苛扣。」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于居正表示,「其實在學校代理教師的工作跟一般正式老師的工作大同小異啦!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是在各項的權益福利上,卻是差別極大。」

對此,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就表示,有關於代理老師的聘期,應該回歸到教育部的學年學期制。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所謂的學年學期制,指的就是一學年它的起算日,就是從每年的8月1號到隔年的7月31號,那如果今天是用學期來做聘期,上學期應該是要從8月1號到隔年的1月31號,下學期是要從2月1號到7月31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那我們有檢視過,所有地方政府的教育預結算,幾乎每一年都有結餘,而且結餘都用億起算,包括金門連江,所以地方縣府教育經費有沒有錢?有錢啊!但是為什麼長期以來都沒有做這樣的動作,那就是省錢省過頭。」

侯俊良還表示,縣市政府編列代理教師的經費,其實就等同於正式教師的預算,所以希望其他縣市能跟上腳步,讓福利待遇能扶回正軌,不只保障教師的權益,更能保障學生的學習品質。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