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東760筆原保地尚未編定 立委促取所有權

大綱

受到尚未編定使用地類別的760筆、約665公頃的原保地申請案件有解套了!去年底立委鄭天財邀請相關單位研商後,已經透過相關法規進行解套。目前已經請花東兩縣府進行列管,未來將會持續監督辦理情形。

201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刪除5年繼續經營期間取得土地所有權的限制之後,為族人取得祖傳土地的盼望帶來曙光。但是5年過去,仍有許多族人還沒有辦法取得所有權,內心感到無奈。

鳳林鎮Tapang Telo Ka’te (曾金泉)解釋:「一方面接這個業務的(人員)汰換率太高了,因為工作繁重然後又都是新手,所以都會變成停滯不前,這是很大的問題,希望說看用什麼方式能夠加快腳步,要不然一年又一年,有的人說已經快10年了都還沒有辦好,聽起來真的是牛步化,太嚴重。」

立委鄭天財則指出,主要原因是原民會分割業務經費不足以及相關地政人力欠缺之外,部分土地是因為尚未編定使用地類別因此無法核發土地所有權,其中鳳林就有319筆未完成編定的原保地受到影響。

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最主要的問題是因為,尚未編定使用地類別的責任並不在鄉親,是水土保持局跟原民會要去推動、要去查定,但是一直都沒有做,然後鄉親一直沒有辦法取得所有權。」

此外,尚未編定使用地類別的增劃編保留地案件中,花蓮共有659筆、約602公頃,台東則是101筆、約63公頃。去年底立委鄭天財邀請相關單位研商後,已經透過相關法規進行解套,未來將會持續監督行政單位的辦理進度。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