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白鷺石板屋遭竊 失2刀、古董擺飾屋主怒

大綱

屏東來義鄉白鷺部落族人,春節連假後返回舊部落打掃石板屋,發現門鎖遭破壞,進屋裡察看有兩把刀以及古董擺飾遭竊,屋主很難過也很生氣,破壞過去建立的共享互惠原則。

屋主 drangadrang說:「有兩把刀,一把長刀、一把短刀是我導覽要用的,那叫什麼,那個敲鐘也被偷走了,那也是古董。」

白鷺部落耆老drangadrang一如往常,天氣好就會回舊部落,打掃石板屋裡外及院子,不過卻在春節連假結束後發現門鎖被撬開,察看室內發現平常用的兩把長短刀以及古董金屬鐘都不見了,心裡氣憤也難過,破壞長期以來的共享原則。

屋主 drangadrang說:「我是對遊客很友善,我提供這個場地、提供這個水、木材、拐杖這些,還有炊具都給他們,沒有想到他們用這樣子,很不理性的來這裡破壞。」

耆老drangadrang從警界退休後,民國92年騎著野狼穿越獵徑,開始重建自己的老家,他喜歡分享部落的故事,也與山友共享休憩空間,貼心提供廁所、洗手清水等,這是重建以來石板屋第一次遭竊。

屋主 drangadrang說:「沒有鎖,也就是大家可以用,但是就是鎖在裡面的最好不要用,因為這裡也有我拜拜的地方,我有祖靈在裡面。」

drangadrang表示,雖然遭竊的東西不是非常貴重,不過身為屋主感覺嚴重被冒犯,但是如果願意來認識文化、愛護環境的遊客或族人他仍然歡迎,希望這起事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